close

臨床課程不外乎藥物治療學、臨床藥學這兩門,有時候很難去界定他們之間的差異

我想也許是因為課程需要,

才會拆開來吧!(笑)

 

這兩門學科對學生來說有一個共同的致命點:case討論!!

每上完一個章節,都會有一個典型的臨床案例來做結尾甚至要我們上台報告,

做出處方評估、檢驗數據評估、後續追蹤等等...

甚至課程內容就是直接以case呈現,一段段帶領我們的思緒

在課堂上,老師會盡量簡化case來讓我們的學習單純化(只看的到我們當天上課的主題,ex糖尿病、腎衰竭)

在臨床上,每一個病人通常不是這麼地單純!! 不會乖乖地只得到某一種疾病,常常都是有共伴疾病的狀況

也因此在藥物的選擇上會更加被局限,

考量的因素會更多,更需要密集地監測、巧妙地避開會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

 

對藥師來說,是很耗腦力的(本人快要被打趴....)

 

現在的學習狀況是,老師們總希望我們能在學習之中以case為主,

或是再學完理論或guideline之後能夠獨立完成一個case的報告

我個人不是很喜歡看,除了它是全英文外,病人常常是外國人缺乏親切感(這也是問題?)

還要評估它的每一項臨床檢查數據是否正常,要看很多治療指引

 

最令我難過的,

是看著病人的用藥和LAB data和vital sign(生命徵象)的時候.....

 

每次看到藥單是落落長的一大串(甚至還要分兩張紙)

看到實驗數據一個個不正常過高或過低,真的會忍不住難過

 

雖然清楚,

這些都是課程設計,或是臨床上常見問題,

一定會有解決方法的!

但我是那麼不願意看到每個人身體難受,

你看到的不只是數據藥物,要知道這些文字背後,

牽絆了一個人身心上的痛、還有家人的擔憂

每天每天追這些數據跑,每天緊盯著血壓血糖機,怕他的數字不好看

擔心病情控制不穩定....

血壓、血糖上上下下,病人的一顆心也是上上下下的ㄚ...

所以我真的不是很喜歡看這些,雖然,我是來幫忙的

只是看著案例時,

會浮現出因為疾病而家庭陷入黑暗、學業職場必須中斷的無奈和憂傷

 

 

我們的人生,早已被這些數字左右。

以全人照護的角度出發,看的這些

和  專業能力很強的人  有差別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